close

睡不好似乎成了多數現代人的通病,為了睡得更好,我們發展出各式各樣的理論和說法,不過當中其實有許多是沒有根據的,紐約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蒐羅了8,000個網站,邀請專家檢視這些說法是否正確,並在16日將研究成果發布在《睡眠健康》(Sleep Health)期刊,以下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、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挑選出8大常人熟知的睡眠迷思,專家表示這些迷思全都錯,還有害健康。

迷思一:不用睡太多,不足5小時也沒關係

研究人員尚-路易(Girardin Jean-Louis)表示,這是研究團隊發現的最有問題的迷思,正常人一天應該要睡7到10小時,不過根據主導該研究的羅賓絲博士(Rebecca Robbins)說法,目前很多研究都發現,每天睡不足5小時的人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早死的風險。

迷思二:走到哪睡到哪很健康

有些人很好睡,走到哪都能睡,一坐上車、上火車、搭飛機都能秒睡,我們都以為這是健康的現象,不過羅賓絲表示,事實正好相反,這更代表了你根本睡不夠,「你的身體太累了,所以只要有時間,他就會開始償還睡眠債。」

她說人會想睡覺是因為腦袋裡自動分泌叫作腺苷(adenosine)的化學物質,當步入夜晚時,這種化學物質就會逐步分泌出來,當你睡得愈香,這種物質就會逐漸減少,早上起來時頭腦也才會感到清晰。

迷思三:就算睡不夠,身體也能夠適應

很多人也相信身體能夠適應作息,產生新的生理時鐘,但這也是個迷思,專家說身體要經過4個睡眠階段的循環才能重新修復。

第一階段是輕度睡眠;之後進入第二階段,讓你與環境脫離;第三、第四階段則是最深沉的睡眠修復階段,以及進入「快速動眼期」(rapid eye movement sleep),這個階段通常持續90分鐘,大腦會高度運作儲藏記憶、調節情緒,人們也是在這階段開始作夢。專家說一個好的睡眠必須重複經歷快速動眼期。

迷思四:上床前喝杯小酒有助睡眠

另外多數人肯定聽過睡前來杯小酒能夠幫助入睡的說法,對此專家也打了叉叉,羅賓絲說酒精確實能幫助你入睡,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好處,反而會大幅度降低你的睡民品質,「因為它會不斷把你從快速動眼期及深度睡眠期間喚醒」,讓你感覺沒有睡飽。

迷思五:睡前看電視能睡得更好

睡前看電視、滑手機能幫助放鬆?羅賓絲說這些電子裝置散發的藍光反而會讓你的大腦更活躍,並且提醒大腦現在是早晨。不過如果你因為工作而必須用電腦到最後一刻,研究建議至少要調暗螢幕亮度,或是調成暖色調、偏向夕陽的色調。

迷思六:就算睡不著也別起床

如果真的睡不著,很多人會試著數羊幫助入睡,不過專家建議不要再試著強迫自己入睡了,羅賓絲說一個有好的睡眠品質的人,通常上床後15分鐘就能睡著,如果你不能,也許不要再硬逼自己待在床上了,這時候可以起身、換個環境,做一些不用動腦筋的事。

迷思七:賴床一下沒關係

很多人習慣在鬧鐘響後繼續賴床一下,以為多睡這幾分鐘會有很大作用,不過羅賓絲說你真的必須抗拒賴床的習性,因為額外睡的這幾分鐘也只是非常淺、品質不好的睡眠,其實對身體沒有什麼差別。

迷思八:記得夢境表示睡得好

這也是迷思,尚-路易說一般人睡覺一晚至少會做4-5個夢,很多人不記得自己做過的夢,是因為他們的睡眠沒有被打斷,而記得自己夢境的人半夜經常會起來2次,他們對於外在的聲音也特別敏感。

 

出處:  

中時電子報/吳映璠

文章來源:Wake up, people: You're fooling yourself about sleep, study says

(中時電子報)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nlorenz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